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

ワーホリ陳述書


今天主要說的是前天提及到工作假期理由書,其他申請條件和要求也可以到日本領事館觀看,故不在此談及。

格式

和台灣相比,香港的理由書在格式上要求比較嚴格,因為香港要求的計劃書必須用英語或日語書寫,但台灣卻容許用中文書寫。不過我相信在香港接受教育的人來說,用英語作文應該不是一件難事吧。至於選擇的語言會否影響到成功率,和之前的文章提及的長短和文筆一樣,沒有關係。這點不少過來人也證明了。(不過小弟是用日語)

至於在內容上,香港則比台灣寬鬆。因為台灣那邊要求申請者必須同時遞交理由書以及計劃書,前者是你申請的原因,後者是你如何安排這一年的行程。在香港只須提交理由書,一年的計劃也包含在內。你既可以像台灣一樣,於理由書之後附上將來一年的計劃,亦可以只於理由書正文中簡略提及你的計劃。

除了內容,你亦可附上和理由書內容有關的圖片,或將整篇理由書包裝成小冊子亦可。這些也只是表現誠意的方法。

小弟的理由書完全沒有加插任何圖片或包裝,整份看起來和學校作文的格式沒有太大分別。只有在想要重點講述的部份用上粗體字,以及附上這一年每個月的計劃而已。

不弄包裝和文章格式的原因主要有兩個:最重要的是因為我認為理由書的重點是內文,而不是其他東西。排版,包裝也只是方便審核者閱讀的工具而已;至於第二個,自然是因為我沒有時間去弄(如之前所說,小弟只有一天時間)

內容

這段小弟則直接分享我的理由書結構好了。

我的理由書分為正文和計劃,正文長度約1.5頁,計劃為兩頁。

先說正文,正文部份可以分為四大部份:自我介紹,申請原因,預期目標以及總結。

自我介紹的部份自然是說說我為什麼喜歡日本,也可提及你對日本的了解,亦可說說你到日本旅遊的感受。這部份不宜太長,主要目的只是讓審核人士盡快認識你。

申請理由算是重點之一,就是提及為什麼非參加工作假期不可。工作假期不是旅遊,不是工作簽證,是僅僅只有一年的居留權。在這部份,你必須清楚表達出你的理由是只有這個計劃才能實現,而不是三個月的旅行也能做到的,如用一年的時間,了解日本各地的文化,感受日本的四季之類,好讓領事館的人知道你的選擇並非一時衝動,而是深思熟慮後得出的結果。

預期目標可以算是申請理由的延續。這部說的是你希望在日本實現的事情,這點基本上也包含在理由之中,而這部份則是逐一談及你的理由。當然也可以和上面的部份寫在一起,只是小弟認為,將理由和目標分開,會讓文章看起來較有條理而已。這兩部份是我認為最關鍵的地方,因為這就是突顯出你與他人與別不同的地方。

當時我寫下的理由有兩個,第一個是比較普遍的,看遍四季的景色;第二個則是遊覽日本歷史著名的名勝,以深入了解日本的歷史,當中我還提及我很喜歡於忠臣藏這個日本歷史事件,並希望在這一年裡遊遍與這段歷史事件有關的地方,並深入了解這事件。這個則是我很希望達成的目標。另一個原因是我認為香港應該不太多人知道什麼是忠臣藏(包括兩年前的我)……寫這個大概能加深審核員對我的印象吧。

最後的總結則交由各位自行發揮,只要好好回應前文,不要寫一些太誇張的冀望即可。

然後是計劃,計劃這部份因為沒有強制規定,所以是隨申請者的喜歡而附加。我寫的計劃書則是簡單列出每個月想去的地方和參與的活動。如果時間不許可的話,在預期目標中詳細點說明亦可。

當然,這只是預期計劃,領事館不會強制你必須達成所有目標。所以計劃只要是讓人覺得可以實行的就好了。(也就是說,如果儲蓄只有最低限額的話,請別寫要在一年內環遊全日本。)

理由書的部份就大概到此為止。有空的話也會寫日文版以作練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